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同学们,欢迎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目的

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内发现、培养和选树一批“互联网+”创新创业典型,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提升创业能力,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推动国家开放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形成新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二、组织机构

1.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

大赛设置领导小组,负责决定大赛重要事项。

组长:于国喜

副组长:刘志勋  王连云

成员:曲永栋  孙承信  季士学  王胜久  邵文忠  张明松  朱品一  张友军  苏宇  刘冬萍  姜爽  

2.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小组

大赛下设工作小组,设在学生处,负责大赛协调、培训等工作。

成员:姜爽  李倩  崔晓丽  叶阳

3.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志勋担任主任,聘请创业孵化机构、行业企业、国开体系创业教育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对参赛团队和项目进行预审,并对入围的参赛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

4.指导教师团队

大赛成立指导教师团队,由学校教师、高校教师、创业企业教师等构成,负责对参赛团队和项目的具体指导。

5.直属学院、各分校建立工作组

直属学院、各分校主要负责人任工作组长,主管开放教育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人员。负责本学院及分校大赛相关工作。

三、参赛对象

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在读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且年龄要求在30周岁以内(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根据职教赛道相关要求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奖项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5.各推荐单位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五、比赛赛程

以“国家开放大学大连分部”名义参加大赛职教赛道比赛,国开大赛专委会聘请专家对各分部、学院的参赛团队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一)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总校参加赛前动员暨培训视频会(2020年6月16日)

大连分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动员暨培训视频会议,听取赛前动员和培训指导。

(二)学校初赛(2020年7月上旬)

各办学单位按照大赛要求根据自身特色和近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挖掘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及团队,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参赛。直属学院、各分校、学习中心(规模在500人以上)均需选派至少2名学生(团队)参赛,在校生100人以上单位至少选派1名学生(团队)以上参加学校初赛,各办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赛工作,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赛。

学校初赛按下列程序进行:

1.召开宣讲会(6月19日):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根据国家开放大学赛前动员暨培训视频会议要求组织大赛宣讲会,对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解和宣传。

2.组织学生准备项目及初赛(6月19-30日):各办学单位按照大赛要求,挖掘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于6月30日前,填报参赛人员(团队)表,并报送参赛项目简介。

3.指定指导教师及赛前辅导(6月30至初赛前):大赛领导小组,为参赛团队指定指导教师,并提供专业培训及指导。

4、学校初赛(7月上旬):大赛工作组组织各办学单位团队初赛,专家委员会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确定一等奖1-3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若干名,进入初赛参赛队员均获得“大连广播电视大学优秀创业者”称号,所有按要求组织参赛单位均获得“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5.报送省级复赛作品(7月20日):大赛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对获得学校初赛奖励的参赛项目进行最终审核,选送团队参加省级复赛,并报送国开大赛组委会进行预审。

(三)参赛报名(2020年6月-8月)。

经大赛领导小组确定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截止时间由当地省厅根据复赛安排自行决定,但不得晚于8月15日。赛事咨询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四)省级复赛及赛前辅导(2020年7月下旬-8月中旬)

7月底至8月上旬,国开大赛专委会聘请专家对各分部、学院推荐的参赛项目进行预审并给予指导。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在此基础上选出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复赛,时间以当地省厅通知为准。

国家开放大学将视疫情情况,再决定是否组织现场或网上培训。

(五)全国总决赛(2020年11月上旬)

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候选项目,由国开大赛专委会聘请专家按照总决赛评审要求,对参赛团队进行专项培训与现场指导。

六、评审规则

评审规则将在近期公布,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七、奖励机制

国家开放大学对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团队予以表彰,对在总决赛中取得名次的参赛队员及指导老师进行奖励和宣传,对积极组织比赛的分部、学院进行表彰。

1.参赛队

入围总决赛,获得金奖的团队,国家开放大学奖励奖金10万元;获得银奖的团队,奖励5万元;获得铜奖的团队,奖励3万元。所有获奖成员均获得“国家开放大学杰出创业者”称号。

2.分部、学院

对于获得全国总决赛金、银、铜奖的分部、学院,将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创新创业集体奖;对于积极组织比赛的分部、学院,获得国家开放大学优秀组织奖。

八、宣传工作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将做好大赛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根据情况组织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参赛进程和进展情况,对大赛中获奖的参赛团队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树立创新创业典型,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